0

入場前,在Yahoo Movie見有不少人給劣評,有人說似《普羅米修斯》,可惜那套我沒去看,但也知故事是偏沉悶,心中曾有一點保留。但今日也閒著,就去看看吧~ 說實在的,這套戲震撼了我,不得不馬上回家開動寫文。

對於不是讀理科班的我來說,雖然有些科學理論並不太了解,不過並無損劇情。故事開端主要講述地球因氣候、過度開發問題,導至沙漠化,繼而引發「枯萎病」令農作物失收及絕種,要全民皆農。雖然男主角古柏由工程師轉為農夫,卻未忘卻人類對太空的幻想及美好,這也促使他女兒梅菲對超自然及科學的好奇,對於房間內的「鬼」有一點執著。而然亦因為這隻「鬼」觸發一連串劇情,引導古柏踏上拯救人類探險之旅。



整套戲我看了兩次,可以把重點分了3個範疇:(1)以重力、相對論帶領觀眾更了解科學理論;(2)透過這冒險之旅探討人性;(3)對於「鬼」的另類闡譯方法。



有關重力、蟲洞:
很多人必定拿《2001太空漫遊》跟這套戲相比,當然大家亦心知根本是兩碼子的事。反而令我想起另一套電影《超時空接觸》。女主角Jodie Foster透過特製圓形容器,進入了一系列蟲洞之中進行高速的穿梭,並遇見亡父,這是17年前電影圈對蟲洞的一種呈現方法。


這是1997年的《超時空接觸》Contact,當然我是看重播的XDD
到了2014年,導演Christopher Nolan將重力、時間、蟲洞、黑洞、相對論於戲內重新塑造更具體的概念,用了很多簡淺的對白去解釋它們的意思,更請來理論物理學家Kip Thorne及頂尖特技團隊,將理論中的黑洞在大銀幕呈現於觀眾眼前,完全改善一直以來對黑洞及蟲洞的印象。
2014年 - 理論物理學家Kip Thorne為大家呈現 新的黑洞形象
涵蓋人性問題: 
初初看trailer 以為是一般的親情科幻片,只見古柏時常攬住女兒。但入場後,慢慢你會發覺導演不止剖釋末日下,作為父母會如何為兒女著想,更論及面對大事大非時(人類滅絕危機)個人一己私利及大眾未來福祉的選擇及掙扎。

關於這一個範疇,看兩次都覺得描寫親情部份很感人(有點眼泛淚光T^T)。而言,我最愛入面一句對白,是根據狹義相對論引申過來的,Dr. Amelia Brand說:「時間是可以伸展和壓縮,但永遠不能回到過去。


西方人對「鬼」的另類闡譯:
故事一開始已埋下伏線,由梅菲房內書架中帶出「鬼」的存在。Cooper代表了一般不相信鬼的人,叫梅菲要小心觀察、記錄再去求証。不過.......到故事後段,就自然解關「鬼」真實之迷。為免劇透太多,我只能說這部份甚有驚喜!大家必定要留意。

不得不讚選角方面,童年的梅菲跟長大後的梅菲真的很似!
總結:
昨晚(08 Nov)阿包我收看了《MJ13》interstellar啟示錄的網上直播,其中一位節目嘉賓說這套戲有很多Hidden Messages。其實多少與否,我覺得每人都各有不同,但當中最大的Hidden Message 信相就是:『除了重力可以超越時間、超越次元,還有「愛」都是可以超越一切的!



↓↓↓想知更多電影相關資訊、影評,請關注及訂閱↓↓↓
【Facebook 粉絲專頁 】http://www.facebook.com/Mind2Wild 
【Youtube 頻道】: http://bit.ly/1SB5cmq 



發佈留言

 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