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老實說,阿包一向看美劇為主,近年已很少看港劇,會吸引我去看《導火新聞線》電影版,並不是因為其電視劇版口碑甚佳,而是因為有吳孟達!自去年他心臟急衰竭與死神博鬥,這部戲應該是他久休復出之作,所以我又怎能錯過呢?

※注意:以下有部份劇透※

《囧報》首天擔任攝影記者的阿咩 (楊淇飾) 與樂家輝(王宗堯飾)方凝 (周家怡飾)忙碌著採訪法院新聞,此時一輛失控的小巴駛過,吸引了在場所有記者,他們不顧危險在馬路上奔馳拍照。另一邊廂傳來消息,C99電視台錄影廠內訪問節目開始直播,期間發生爆炸,現場陷入慌亂,人們驚惶之際,疑犯譚銳智 (吳孟達飾) 發難站出,高舉手中爆破遙控器,揚言錄影廠內藏了炸藥,並聲稱要午夜12時前要會見特首,否則將與人質們同歸於盡。在餘下的十多小時裡,記者將會如何跟進報導? 而報導又如何影響香港市民大眾,甚至政府的行動呢?  

電影版用了閃回方式,簡單交代電視劇中的重要事件,使沒有看過劇集的觀眾也了解一點前因後果。然後便利用一宗突發交通意外,以及電視台爆炸、挾持案來串通整個劇情,而傳媒則成了整件事的引線,帶領觀眾了解譚銳智的犯案動機,更揭露香港法例上對於「一罪兩審」的漏動,讓不熟法律的港人如我,更了解原來這麼一條法例及問題所在。 


夠Juicy、爆Hit Rate

囧報》的方凝一直堅守忠誠報導新聞,可惜CEO莊雅源 (張建聲飾)在董事會的壓迫下,要求他們要做點成績來,要找點夠爆夠Juicy的新聞,這樣才能爆Hit Rate,否則報社將會面臨倒閉。

《閃報》的風格是不擇手段、為了博得更多Hit Rate而編造假新聞。就好像在小巴事故中,阿峰莽顧小女孩的安全,竟然靜靜等待維修棚掉下來,這正是方凝在戲中曾引用Kevin Carter的得獎相片《飢餓的小女孩》,來鈎起一個具爭議性的道德問題:「先救人?還是先影相?」,通過這樣的比對,反映現時傳媒只愛呃Like、追數搶點擊率,卻使道德標準變得越來越的惡性生態。


整套戲由頭到尾,氣氛緊張又凝重,沒想到中段加插了另類貼地料材,如放映出大量 Forum post、又學CapTV拍掫揄政治短片,又找來人氣YouTuber  (我見到有大J) 以及毛記電視的東方昇等客串演出,認真好笑又地!

至於演員方面,楊淇、王宗堯、周家怡早已在劇集中合作無間,自當默契十足,使劇情更上一層樓。不過,重點還是達哥!雖然戲份好似不夠前三位演員多,卻最能牽動觀眾情緒, 讓人擔心他的下場,是生?還是死?

電影最後更以「Stay Hungry Stay Foolish」提醒各新聞工作者,於職業性質上要求真若飢,但亦要虛心若愚。金句之多及意義之深,教我如何不喜愛這部作品呢?


整體夠戲劇性、夠張力,只嫌結尾部份閃報記者們快速地「良心發現」太過矯情,以及最後譚銳智拿著手機看直播而鏡頭不停旋轉那一幕,畫面轉得太久,讓我感到有點暈之外,基本上可謂非常滿意(所以打90分)。嚴格來說,我覺得比《寒戰2》好看多了!值得大家入場觀看~

電影爽度:9/10
故事劇情:9/10
氣氛營造:9/10
演技表現:9/10
題材鮮度:9/10

整體評分:90/100

↓↓想知更多電影相關資訊、影評,請Like/讚好我的Facebook 專頁↓↓↓
【Facebook 專頁 】莎包 Mind Too Wild電影誌


發佈留言

 
Top